斜阳好像鸭蛋黄

江城五月落梅花。

【聂瑶】7015

最近实在是比较忙,休息半天顺便摸个鱼……
忙完就来写文
写的多烂我都不会放弃的哈哈哈哈哈哈
为了聂瑶,千千万万遍!



一个同窗(居)四年的故事

(一)

金光瑶正拖着箱子在学校里走。

9月的S市,夏天的燥热已经快褪去,风带着一股凉意,让人忍不住驻足享受。头顶上的树长得郁郁葱葱,交织成拱形,投下大片绿荫。
金光瑶找了个地方歇了歇脚,抬眼看到左前方的提示牌,“新生报到:请直走”。

过于沉重的书包是因为她在临走前装满了各种家乡特产,好像生怕S市买不到似的。金光瑶想起临别时在车站,她的眼神。仿佛隔着千山万水,一眼望过来。
金光瑶冲她挥了挥手,扭头上了车。

他执意不让孟诗送他到S市,路太远,车费太贵,孟诗的身体也一年不如一年。他不敢让孟诗陪他南下,又忍着离别的痛苦,独自一人北上回家。

记忆里的孟诗总是靠在窗边,看着夕阳发呆,直到年幼的金光瑶扯着她的衣服喊饿,这个女人才从虚空中回神,眼神定在金光瑶身上,渐渐有了神采。女人伸手揉了揉金光瑶的头,转身去厨房做饭,一会儿炒菜的声音响起,油烟味一缕缕飘了过来。

金光瑶用力地吸了吸鼻子,油烟味就是孟诗的味道。他也学着孟诗的样子看着窗外,只看到幢幢楼房块要隐没进黑暗中,有的窗户已经点起了灯,他把脸贴在玻璃上,依然什么新奇都没有发现。

不知道为什么孟诗一看就是半天。

厨房里的女人依然在忙碌。金光瑶很奇怪,做饭的声音再吵,这个房子也被一股死寂笼罩着。他跑进厨房扒住孟诗的小腿,仰头看着那个女人。
孟诗蹲下身把他抱去客厅,塞给他一本童话书。金光瑶安静的坐在沙发上,乖巧的翻开书。

金光瑶的童年在一片寂静中度过。

有一次,天阴阴欲下雨,远处雷声已隆隆响起,金光瑶跑进卧室找孟诗。他看到她躺在床上一动不动,面上一片灰暗。他颤抖着小小的身体爬上床,伸出手去探孟诗的鼻息。
一片昏暗中,他感到微弱的呼吸,他松了一口气。

一个炸雷,雨就落了下来。

突然闪电照亮了半片天空,一瞬间金光瑶看到孟诗的脸,安静的好像一个死人。
他凑过去抱住孟诗的身体,温热的触感带来安心,他口中小声唤道:“妈妈、妈妈。”
没有人回答。

金光瑶于是将小小的身体蜷缩起来,用力把孟诗抱的更紧。



新生报到处设在体育馆里,原本是篮球馆的地方挤满了人。各个系挑了个角落支起了摊子,每个摊子前面都排着长队。

金光瑶找到了自己的系,正要从包里掏证件,一扭头看到一个背影,金光瑶就是一愣。
只看背影就感到一股逼人的气势,看起来冷淡严肃的很。金光瑶看到他皱着眉头低头填表,一脸不悦。

这是复读了多少年才考上的大学,这么大的怨气?金光瑶好奇地盯了半晌,直到后面的同学小声提醒。
等金光瑶填好表,下意识地又去找那个背影,可那人已经消失在人群里,找不到了。

拖着两个箱子还背着一个被孟诗塞的鼓鼓囊囊的书包,金光瑶喘着粗气终于爬到了七楼。
宿舍的门虚掩着,应该是已经有人来了。

两只手都被占着,金光瑶于是提起一条腿向门轻轻一踹,谁知这破门竟是个坏的,收不住势头直接砸向门后的墙,砸出一声巨响。

金光瑶站在门口,犹豫了片刻,露出一个尴尬的笑容:“……这门好像坏了。”
新室友逆光站着,声音低沉:“我刚才不小心踹坏的。”
身形高大,气势严肃冷淡。
正是在体育馆里看到的人。
还真是巧。

那人见金光瑶额上都是汗,看起来十分吃力,于是几步走过来,准备帮金光瑶拿箱子,金光瑶忙把箱子向身后一藏,客气道“不用不用,我自己来就好。”
那人也不客套,径直走回了自己的床位。金光瑶回身偷偷看了他一眼,心道怎么觉得自己跟教导主任住了一个屋似的。

沉默了半晌,那人也不主动开口打招呼。两个人背对着背收拾床铺。这种尴尬的气氛,那人倒是处之泰然,金光瑶这种一贯长袖善舞的人就忍不来了。
“诶,同学,我叫金光瑶。刚才其实在新生报道处咱们两个见过,结果竟然是室友。是不是还挺有缘分的?”
那人转过身,简短自我介绍道“聂明玦。”其他的话也不接,似乎是不善与人交谈。

金光瑶转回身,对着镜子同情地看了自己一眼。这种性格的室友,看来大学四年是注定要过上早出晚归披星戴月的生活了。



评论(14)

热度(83)